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学者呼吁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

2014年08月04日 21:39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157名宪法学者4日联名发表声明,呼吁安倍政府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

  据新华社8月4日消息,日本157名宪法学者4日联名发表声明,呼吁安倍政府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

  声明由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宪法学家奥平康广等学者发起。声明说,安倍内阁没有经过国会审议和国民讨论,仅凭内阁判断就推翻了60多年来历届政府积累和沿袭的宪法解释,堪称为一种“暴行”。

  声明发起人之一、和光大学副教授德永贵志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倍政府对宪法相关条款作出的新解释完全看不出法理逻辑。

  安倍政府7月1日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由于这一决议与日本历届政府长期奉行的宪法解释完全相悖,遭到日本各界的质疑和反对。

版面编辑:陈希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