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德“特殊关系”进一步加强

2014年10月11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两国发布合作行动纲领,强调未来关系中创新元素的同时,亦将从签证等短期可见效事项着手

  【财新网】(记者 王玲 发自德国汉堡)对于中德关系,一贯给人印象谨慎严肃的德国人并不忌讳公开称之为“特殊关系”。默克尔(Angela Merkel)2013年底第三度担任德国总理以来,中德高层领导短期内的频繁互访更是让两国关系显得不一般。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3月访问德国,默克尔7月访问中国,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展开了其任内第二次德国行,同德方开展第三轮政府间磋商,并为中德未来合作制定了行动纲领。

  中德政府间磋商定于2010年,除了德国,中国同其他西方国家,包括美国,还没有类似的高级别政府间磋商机制。10月10日的第三轮政府磋商中德共有26位部长参加,由李克强同默克尔共同主持,之后双方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下称《纲要》),从政治安全合作、经济合作、未来创新、以及教育文化合作四个方面规划中德关系,其中创新屡被提及。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