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西博弈下的土耳其

2014年12月09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俄罗斯从中东施加影响的突围路线,由同样四面楚歌的伊朗/叙利亚,现在加上一个面目不清的土耳其

  【财新网】(驻基辅记者 王昭阳)12月1日,俄总统普京访问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共同宣布巨额天然气供应协定。与此同时,俄方正式放弃已经谈判、酝酿八年的“南溪”(South Stream)输气管项目。一些经济专家猜测:此事引起南欧数国普遍的震撼与失望,虽然在欧盟集体口径约束下,它们尽力做出不为所动、若无其事的姿态。

  “南溪”管道原拟穿越黑海南端土耳其领海,进入保加利亚、塞尔维亚,之后分叉为南、北两段;南段铺往希腊,北段经斯洛文尼亚进入奥地利。经过多年谈判,与各国的相关协议已近完成。今年乌克兰危机爆发,美国、欧盟方面认为这条线路刻意绕过乌克兰,导致俄方谈判筹码增加、南欧数国在供气问题上对俄依赖性加大。4月17日欧洲议会便通过了保护竞争条款,导致该项目搁浅。总体而言,欧盟各国不认为俄罗斯会放弃这片市场。而后者的拂袖而去,对欧盟而言,是一个意外。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