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安倍的又一场豪赌

2015年07月21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如潮的反对声浪,安倍晋三决定仿效当年的外祖父岸信介,强硬地推进日本集体自卫权解禁,变相地绕过宪法第9条;日本精英和普通民众对安倍政府的疑虑都已经大大加深
2014年12月15日,第47届日本众院选举落下大幕,日本自民党在本次选举中共获得290个众院席位,以单独超过半数以上席位赢得本次众院大选。而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35个席位,自公两党执政联盟共获得325个席位,超过众院三分之二以上,将继续执政。

  【财新网】(驻新加坡记者 陈立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的新安保法案,已经成为他政治生涯中继“安倍经济学”之后的又一次赌博,它正在直接考验着安倍内阁的政权和民意基础。

  上周四(7月16日),在大量在野党议员因抗议缺席的情况下,日本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安保法案。该法案准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帮助盟友抵御攻击。

  赞成者将它称为一项“和平安全法案”,反对派则直接称其为“战争法案”。该法案还需提交参议院表决,但日本政府已经考虑,若法案在参院不获通过,将把它再次交众议院,以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生效。以目前的众议院支持票数来看,法案最终通过已成定局。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