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盟讨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德国态度成关键

2016年01月13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表示,是否把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视作威胁,取决于其自身的竞争力和信心,但德国企业无疑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列

  【财新网】(记者 陈沁)欧盟委员会将于1月13日开会讨论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外界普遍预计欧盟28个成员国将有较大分歧,而德国的态度将成为关键。

  英国在亚投行上就率先支持中国,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也同样持赞成态度,但自身传统制造业竞争力不足的意大利明确反对,党争正酣的法国内部则意见不一。在此情况下,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和政策风向标,其态度自然举足轻重。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近日在北京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德国还没有作出决定。他说,欧盟确实存在难度很大的讨论,尤其是那些本国相关产业不那么有竞争力的国家。一些传统产业,比如钢铁、太阳能和化工行业等正在游说,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工会界也有反对声音。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