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丹麦立法没收难民财产 引发国际争议

2016年01月27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丹麦方面解释称,该法案的规定与丹麦公民享受低保福利的要求一致,但联合国等组织都批评此类做法缺乏人性关怀和人权考虑

  【财新网】(实习记者 莫业林)如果想要激辩欧洲难民话题,现在你又有了一份扎眼的新材料。丹麦议会在1月26日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在该国申请避难的难民只能留下价值不超过10000丹麦克朗(约合1340欧元)的个人物品。

  根据这份法案,丹麦警方可以在无需另外授权的情况下对难民身上超出10000丹麦克朗的物品进行没收,用于支付其在丹麦所享有的住房和伙食补助等社会福利。

  这项被俗称为“珠宝法案”的立法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不过它并非第一项类似的举措,德国部分地区和瑞士此前都已经实施了没收难民财物的政策。此类措施正在引发欧洲各政治派别和民众的一场大争论。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