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奥巴马赴广岛 呼吁“道德觉醒”

2016年05月28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原子弹轰炸后已有71年,奥巴马成为首位踏上广岛的现任美国总统
当地时间2016年5月27日,日本广岛,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向纪念碑献上花环。Toru Hanai/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日本广岛记者 陈立雄)5月27日下午,为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正在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献花。他成为了首位踏上广岛的现任美国总统。

  “有一天,被爆者(Hibakusha)的声音将消失,但1945年8月6日早晨的记忆不得消失。这个记忆让我们对抗自满,刺激我们的道德想象力,促进我们变革。”奥巴马在长达17分钟的讲话如此说。

  71年前的那一天,美国在这座日本西部城市投掷被称为“小男孩”的原子弹,蘑菇状云之下,至少造成14万人死亡。三天后,第二颗原子弹在长崎落下,至少7.4万人死亡。美国人,特别是退役军人倾向于认为此举有助于终结二战,日本人则往往主张使用核武器是不必要的。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