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俄首脑东京会谈 北方领土问题无突破

2016年12月16日 22:47 来源于 财新网
安倍与普京同意将就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开发活动展开磋商
12月16日,日俄两国领导人在东京举行会谈。 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12月16日,日俄两国领导人在东京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将就北方四岛上的共同经济开发活动展开磋商,但未能在领土争端上取得进展。

  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记者会称,将启动关于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的交涉。会后公布的一份媒体公报称,此项共同经济活动“不会损害日本与俄罗斯有关和平条约的立场”。

  在特别法律系统下,日俄两国有意在渔业、观光业和医疗等领域展开合作,双方同意将就此开始磋商。然而,日方前提是其法律立场不受侵犯,而俄方表示会依照本国法律实施。为此,日本媒体普遍分析,磋商前景困难重重。

  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确认了必须给日俄之间没有和平条约的异常状态画上句号的强烈决心。”但他同时承认,缔结和平条约并非易事,“还有着慢长的困难道路”。普京则指出,北方四岛问题虽然无法立即解决,但有必要摸索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