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达沃斯的中国足迹

2017年01月20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毫无疑问,中国声音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最大的亮点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图/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财新网】(特派记者 李增新 李昕 王力为 张远岸)2017年1月底,大西洋两岸同步发生了两大事件:1月20日,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上宣誓就职;在1月17日至20日的瑞士达沃斯雪山上,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府首脑、国际组织、企业领袖、学界泰斗、观察家和媒体,商讨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不确定的政治环境下,如何确保全球经济保持在增长的轨道上。

  2017年达沃斯论坛讨论最多的话题,无疑是由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引发的对逆全球化的担忧,几乎在每一场经济主体的讨论会上,如何阻止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都成为焦点之一。从论坛主题“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到“愤怒的中产阶级”讨论,无处不在反思全球经济一体化出现的问题,映射大西洋彼岸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发生的政治生态变化。这当中,将话题抬升至顶峰、最受人瞩目的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为全球化“打气”,发表推动开放贸易与投资的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