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最后时限已过仍不放弃独立 西班牙政府拟剥夺加泰罗尼亚自治权

2017年10月19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剥夺加泰罗尼亚自治权的决定,预计将得到西班牙政坛的广泛支持。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表示,如果拉霍伊触发155条宪法,他将单边宣布独立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7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地区举行地区议会选举,支持独立的政党联盟领导人庆祝胜利。该联盟称获胜后将筹划独立公投,计划在18个月内单方面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西班牙中央政府此前已表示将通过法律程序阻止此类行动。 ALBERTO ESTEVEZ/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卿滢)西班牙中央政府要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放弃独立的最后期限(西班牙时间10月19日上午十点)过去之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依旧拒绝放弃独立诉求,而是要求与中央政府谈判。

  对于此一事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随即回应称,西班牙中央政府拒绝任何形式的谈判,并拟史无前例地触发相关宪法条款,直接剥夺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自治权。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上午,在中央政府给予的最终期限过去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向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致信,表示协商谈判是解决危机的唯一方式。普伊格蒙特在信中指责西班牙政府压迫独立运动,并且称如果中央政府拒绝谈判,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就有可能在“合适的情况下”投票正式宣布独立。此前,在10月1日的公投结果揭晓后,加泰罗尼亚议会的独立派议员虽然签署并发表了一份议会独立宣言,但普伊格蒙特曾要求其暂缓生效,以争取和西班牙中央政府进行谈判的空间。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