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曾在沙特被软禁的邻国总理 卷入了怎样的权斗漩涡|特稿精选

2017年12月08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险象环生的黎巴嫩政坛背后有怎样的历史?子承父业的哈里里是如何身陷沙特,一度被逼辞职?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5日,黎巴嫩巴卜达,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巴卜达总统府出席内阁会议。哈里里发表声明,宣布收回辞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鲍克凡)[编者按:地处中东地理核心的沙特阿拉伯,正处在异议记者哈苏吉疑遭沙特当局谋杀的疑云风暴中。而在2017年,另一场震动中东但迄今仍真相迷离的地缘政治风波,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沙特遭软禁并一度提出辞职事件,也是近年来沙特政府内外行事风格日趋激切的又一注脚。]

  2017年12月5日,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正式宣布撤回一个月前在沙特发表的辞职声明,让整场黎巴嫩总理在外访途中忽然“闪辞”的风波看似告一段落。但无论对哈里里本人还是黎巴嫩整个国家来说,一国总理在国外突然宣布辞职,一个月后又撤回决定之间的峰回路转,不仅折射了黎巴嫩与沙特两国之间的复杂纠葛,还注释了整片中东大地的倾轧宿命和潜在变局。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