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分析|委内瑞拉“石油币”将上路 存在哪些技术和政治隐忧

2018年02月09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激辩区块链风潮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款加密货币产品将成为面向3000多万委内瑞拉国民的储蓄、投资和国际支付工具,潜在用户数远超目前全球所有加密货币用户总和
当地时间2018年1月31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委内瑞拉中央银行(BCV)总部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已经正式宣布石油币预售时间,并且提交签署了石油币官方白皮书和挖矿项目Petro Container。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徐一彤)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原本是自由主义者规避政府干预的试验,不过一些实行管制经济的威权国家也在试图从中牟利。近来深陷经济泥潭的委内瑞拉就是一个典型。1月3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由委政府发行的区块链加密货币“石油币”(PETRO)将于2月20日开始预售。“石油币”总共将发行1亿枚,号称由委国石油与贵金属储备背书,币值与委内瑞拉一揽子原油均价挂钩,总估值约60亿美元。

  在马杜罗政权宣布“石油币”的同时,以“比特币”为首的全球加密货币市场正在经历一波退潮,资本投机的风险开始显现。然而在交易场外,美国政府与委内瑞拉议会也已先后出手,试图阻止“石油币”发行流通。世界首个由主权国家发布的加密货币在面对市场风波的洗礼之前,就有可能被政治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重估一切币值的超级ICO?

责任编辑:张梦圆 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