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在半岛南北界河之畔,他们在遥望统一

2018年04月27日 21:1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朝韩第三次首脑峰会:离和平还有多远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临津阁这一承载着朝鲜战争和南北分裂记忆的场所,渴望统一的气息尤为强烈
然而,在未来的岁月里,韩朝双方是否能兑现今日承诺,真正承担起促进民族和解、半岛和平的历史重托?在分割南北的临津河畔,虽然日暮已落,人民的期待仍久未散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韩国首尔记者 王自励)4月27日上午7时30分,旭日初升,微风中犹带一丝凉意。在从首尔通向板门店非军事区的韩国国道1号公路上,车辆往来一如平常。

  会谈开始前,财新记者从首尔市区近郊,乘车沿国道1号北上,试图向韩朝边境地区靠近。这条沿半岛西部海岸线平行修建的大道,最北本可通至中朝边境的朝鲜新义州。但自1950年韩国和朝鲜因战争而被迫分隔以来,这条公路最北仅能通车至韩朝边境的板门店,便不得不戛然而止。

  国道1号途经京畿道的这一段,在韩国又被称作“自由路”。与首尔繁华喧闹的氛围不同,这里的沿路风光颇显寂寥,一切都好似笼罩在灰蒙蒙的晨雾之中。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