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分析|俄罗斯欲升温与白俄罗斯一体化 为何碰了软钉子

2019年02月22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五年内,在俄罗斯民意以压倒多数支持两国“合体”、且支持率数字节节攀升的同时,支持此事的白俄罗斯人的比例,已经从25%下降到了10%
资料图:卢卡申科(左)与普京(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路尘)2月13─15日,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领导人的年度峰会期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句“白俄罗斯愿与俄罗斯进一步一体化”的表态,让这个原本存在感不高的东欧小国,突然在欧洲成了一个热门时政话题。

  在不少人的概念里,所谓的“俄白两国一体化”只不过是“白俄罗斯自愿加入俄罗斯联邦”的一种委婉措辞。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在第一时间大部分的新闻短讯里,都只提到卢卡申科关于“愿意进一步推动一体化”的表态,但却忽略了这段话更重要的后半截── “如果两国人民都准备好了的话”。卢卡申科还说,“无论多么强盛和庞大的俄罗斯,今天的它都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责任编辑:朱凯 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