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英下议院力阻“无协议脱欧”发生 反对党杯葛提前大选

2019年09月05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否决提前大选动议的投票结果出炉后,约翰逊讽刺科尔宾是“我们国家的民主历史上,第一个拒绝大选邀请的反对党领导人。”科尔宾则称,提前大选的动议“有点像巫婆给白雪公主的毒苹果,这颗毒苹果就是‘无协议脱欧’”
当地时间2019年9月4日,英国伦敦,英国议会下议院举行会议,以327:299的投票结果,三读通过了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法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当地时间9月4日,在被议会夺回脱欧议程主导权后,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在10月15日脱欧前提前举行议会大选的动议,再次遭议会下议院否决。同时,下议院还正式通过了“反对无协议脱欧”的法案,如果议案随后在上议院通过,将成为成文法,使约翰逊意图以不排除触发“无协议脱欧”为要胁、逼迫欧盟方面就脱欧协议草案让步的“极端施压”策略失效。

  这一法案规定,若在10月31日的脱欧最后期限前英国仍不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那么,英国首相须向欧盟申请再度延后脱欧最后时限到2020年1月31日。如果欧盟提出了不同的最终期限要求,英国首相则有两天时间考虑接受欧盟的要求;在这一考虑期内,英国议员们也有机会拒绝欧盟的要求。法案还要求英国政府的各部长就脱欧问题向下议院进行汇报。这也赋予了英国议会更多权力,可控制脱欧进程和时间表。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