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伊拉克抗议:逾400人丧生逼倒总理 战后16年为何仍陷泥淖

2019年12月03日 0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往街头抗争的主力多数逊尼派群众。然而,今年的这波骚乱则集中在什叶派聚居的省份,尤其是贫困的南部石油产区,形成了“什叶派群众针对什叶派政府”的示威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1日,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地时间12月1日投票通过了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的辞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陆文)当地时间12月1日,伊拉克议会投票通过了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Adil Abdul Mahdi)的辞呈。自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地区10月1日起爆发大规模街头抗争、引发警民冲突以来,共已造成至少430人死亡,1.9万人受伤。大规模的示威者死伤,也形成了伊拉克总理被迫下台的最主要压力源。在今年的这波抗议中,示威者不满伊拉克战后以什叶派为主导的政府官员贪污腐败,放任外国势力干预国内事务,蚕食该国石油资源,却罔顾民生诉求,致大多数人于长期贫困之中。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