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修宪大比例通过 托卡耶夫政改催生“第二共和国”蓝图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06月06日 22:04
此前,纳扎尔巴耶夫在一次罕见的公开采访中表态称,他完全支持总统托卡耶夫的行动,以改革和进一步发展国家
当地时间2022年6月5日,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就哈萨克斯坦宪法修正案全民公决投票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6月5日,在今年1月初爆发过独立30年以来最大骚乱的哈萨克斯坦,如期就新宪法修正案举行了全民公投。

  6月6日,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报告的初步投票结果显示,77.18%的投票者对新宪法修正案表示了支持。

  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称,本次公投的投票率为68.06%。这也意味着,本次公投的投票率满足了50%的有效门槛。

  对本次公投进行观察的独联体观察员只报告了“轻微”的违规行为。在投票者当中,有18.66%反对宪法修正案;2.58%的选票被宣布无效;另有1.58%的选票在计票时,因同时选择了赞成和反对等两个选项,而没有计入投票结果。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