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女记者伊藤诗织再获胜诉 指控右翼女议员点赞诽谤性推文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10月23日 07:56
法院指出,在推特上拥有11万关注者的杉田水脉,曾为25条针对伊藤的“轻视性”推文点赞,此举对伊藤个人尊严造成的故意伤害“超出了社会在通常意义上可以接受的范畴”
当地时间2022年1月25日,日本东京,备受关注的日本记者伊藤诗织控告遭遇性侵案胜诉。伊藤诗织在媒体前发表讲话。图:Yoshio Tsunoda/视觉中国

  【财新网】过去几年引发日本国内外轰动的女记者伊藤诗织控告自己遭同行性侵一案,在新的方向上又出现进展。

  在历时5年的法庭拉锯后,日本最高法院已于今年7月作出终裁——如今33岁的伊藤诗织对56岁的日本东京电视台(TBS)资深记者、被认为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的山口敬之的性侵指控成立。日本最高法院认定,该案案情“涉及未获同意的性行为”,因此判原告伊藤诗织胜诉。

  在此案持续5年的审理进程中,除了控告同行山口敬之对自己实施性侵,伊藤诗织还以其名誉遭到诋毁、蒙受精神伤害为由,起诉了包括近年来愈发受到公众关注、现年55岁的日本极右翼女性众议员杉田水脉等人。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