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伊朗一处宗教圣地发生枪击恐袭 伊朗政府与反对派各自借题发挥

文|特约作者 章野
2022年10月27日 17:51
恐袭事件发生后,伊朗总统莱西声称,是伊朗近期各地迭起的示威,“为恐怖袭击铺平了道路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6日,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灯王之墓”发生枪击事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10月26日傍晚,伊朗南部的法尔斯省份省会设拉孜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恐袭的地点,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圣墓“光明王之墓”。事件发生时,三名枪手闯入这座圣墓并向朝觐者开枪,造成15人死亡,40人受伤。事发后,两名袭击者被捕,其中一人伤重死亡,另有一名袭击者在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10月27日宣称是其制造了袭击。

  伊朗绝大多数民众的信仰为伊斯兰什叶派。该信仰认为除了先知穆罕默德外,先知的女儿、女婿以及女婿的10代子孙(一共十二个伊玛目)也是圣人,朝觐他们以及他们的亲属乃至后代的陵墓,也可以带来喜庆吉祥。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