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97岁集中营打字员被判共谋杀害逾万人 或为纳粹罪行最后一桩追责审判

文|财新 侯吴婷(见习)
2022年12月22日 20:56
被告说,自己为当时发生的事情感到遗憾,“我为当时身处施图特霍夫感到后悔——我没其他可以说的了”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日,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现年96岁的德国妇女弗希纳(Irmgard Furchner)出庭接受审判。图:Marcus Brandt /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12月20日,德国北部的伊策霍地方法院判定现年97岁的德国妇女弗希纳(Irmgard Furchner)在担任一座纳粹集中营的办公室打字员期间,共谋杀害10505人、共谋试图杀害5人。法庭决定对她处以两年缓刑。

  二战期间,弗希纳是但泽(现为波兰城市格但斯克)附近的施图特霍夫集中营的秘书。对她的判决,或将成为德国司法当局针对纳粹时代罪行的最后一次追责审判。

  1943年至1945年间,弗希纳在施图特霍夫集中营的党卫队指挥官霍普(Paul-Werner Hoppe)的办公室中担任速记打字员。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