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方密切关注钓鱼岛事态

2012年09月05日 20: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方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方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政府5日与钓鱼岛所谓“所有者”达成协议,以20.5亿日元“购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将向日方提出交涉?考虑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洪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钓鱼岛最早由中国人发现、命名和利用,至少在明朝就在中国海防管辖范围之内。日本则是在1895年甲午战争期间才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并采取非法手段窃取了这些岛屿。显然,所谓钓鱼岛属于日本固有领土的主张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石英杰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