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观点 > 正文

欧洲大联合政府的风险

2013年10月16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大联合政府在短期或许促成稳定,却违背了许多选民想要在必要时“惩治”现任政府的意愿,长期会导致不稳定的政治环境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大联合政府,即意识形态相左的两个最大政党共同组成一个政府,因其中任何一方都不足以形成占据优势的议会多数席位。这种执政形式通常很受市场参与者欢迎。

  由于在选民中拥有更为广泛的民意基础,所以这种大联合政府实施艰难痛苦的改革时相对更为容易。或许这在短期内没错,但是长期看来,大联合政府形式却有很大漏洞,最终或将动摇政府的执政根基及其稳定性,极端情况下甚至会破坏一国的民主进程。

  目前在欧元区有六个国家已经由或者即将由大联合政府执政,分别是奥地利、德国、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荷兰,另有四个国家的政府由于不少于四个政党联合执政,它们是比利时、芬兰、斯洛伐克以及斯洛文尼亚。在意大利,由于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所在政党的部长们提出辞职,其大联合政府似乎刚刚解体。在德国,艰难的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在奥地利,目前的大联合政府虽然刚刚获得连任,但却在上周末的大选中承受了巨大的损失。在希腊,目前的大联合政府仅仅以五个席位的微弱优势获胜。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