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台湾学者:学生运动改变了两岸关系游戏规则

2014年04月21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吴介民分析认为,这次鼓励起来的社会力量对接下来的台湾选举中一定会带来影响
2014年3月30日下午,台湾反服贸团体走上凯道表达反服贸的诉求。

  【财新网】(特派台北记者 陈立雄 记者 南皓)以前两岸间的政治均是大政治,最高层次是执政党,其次是民进党,再接下来是社会,但学生运动产生的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推翻了此结构,如今社会正在推动议程,民进党可以扮演角色。

  “这是太阳花(学运)最重要的意义,”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院吴介民在4月11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达上述观点。他指出,这次运动还逼使美国和大陆两个东亚霸权做出回应与调整。

  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于4月10日在被问及反服贸争议会否直接影响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时说,“没有看到直接关联。”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此前强调,若服贸协议不通过,一定会影响到台湾加入TPP的机会。在吴介民看来,这是给马英九“打脸”。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