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东盟峰会关注南海问题

2016年02月18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未明确提及中国, 但重申了17条基本原则,其中包括确保航行自由权利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美国与东盟十国领导人于2月15日至16日在美国加州“阳光之乡”(Sunnylands)召开特别领导人峰会,这是自2015年12月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以来,美国与东盟首次举行此类峰会。

  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阳光之乡”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不打领带的会晤”。奥巴马选择在同一地点与东盟领导人会晤,被解读为对东盟的重视及对中国的制衡。

  东盟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战略的经济领域支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取得进展,12个谈判国2月4日签署该协议,其中四个国家为东盟成员国,即越南、新加坡、文莱和马来西亚。不过,该协议尚需在美国国会通过。以外,美国与东盟十国中的九个国家以及东盟作为一个整体有贸易与投资框架协定或其他正式贸易对话。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