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菲律宾新总统对华态度现软化迹象

2016年06月01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未来将不会再依赖长期以来的安全同盟美国,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分析认为他最关心的并非外交而是解决菲国内的民生问题
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菲律宾国会5月30日正式宣布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成为菲律宾总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杜特尔特,祝贺其当选,强调“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杜特尔特及其选定的新政府官员近期的一系列表态引发猜测,认为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将有可能软化,出现转向。

  5月31日,杜特尔特公开表示,菲律宾未来将不会再依赖长期以来的安全同盟美国。菲律宾被视为美国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在南海议题上的重要盟友,杜特尔特此番表态引起各国媒体广泛关注。路透社分析认为,这是菲律宾在处理与中国关系以及南海问题上,摆脱美国,寻求更多独立空间的信号。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