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巨人”科尔的遗产:统一的德国和颠簸一体化的欧洲

2017年06月17日 2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默克尔的政治导师赫尔穆特‧科尔是她难民政策的最大反对者。科尔称,“犹太-基督信仰属于我们价值观和社会秩序基石,但很多难民来自不同的文化,他们遵循不同的信仰”
1989年12月19日,在德累斯顿圣母教堂废墟旁,数万名情绪激动的东德民众呼喊着‘德国、德国’,‘赫尔穆特、赫尔穆特’和‘我们是一个民族’的口号,他们期待的是时任德国总理科尔的讲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陈成 发自柏林)1989年12月19日,在德累斯顿圣母教堂废墟旁,数万名情绪激动的东德民众呼喊着‘德国、德国’,‘赫尔穆特、赫尔穆特’和‘我们是一个民族’的口号,他们期待的是时任德国总理科尔的讲话。

  一个月前柏林墙突然倒塌,震惊世界,德国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这场讲话关系到德国统一是否能得到德国民众,以及美国、苏联和欧洲各国的支持,关系到德国统一的成败。

  科尔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打动了数万名东德人民的心,国外舆论也予以支持。德累斯顿的民众沸腾了,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他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崭新的德国,更是一个领导德国未来的政治家。1990年10月3日,东西德正式统一,科尔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徐一彤 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