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对话|马苏德:阿富汗未来到底会发生什么?

2021年08月21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的塔利班是如此混杂,也许他们中的许多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伊斯兰信仰。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更加缺乏纪律性的塔利班,不是所有人都献身于一个特定领域。▲要思考的是,我们究竟如何才能建立一种所有族群都平等参与管理阿富汗事务的制度?就能真正推动整个事情的发展
资料图:瓦里‧马苏德(Ahmad Wali Massoud)。图/阿富汗马苏德基金会

  【财新网】(特约作者 吕晓宇 记者 王自励)位于喀布尔以北约150公里的潘杰希尔(Panjshir)谷地,自上世纪90年代直到2001年塔利班政权崩解,再到塔利班势力卷土重来的今天,始终是塔利班组织从未拿下过的悬梁之剑。

  而在更早之前,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民间抗苏游击战争中,潘杰希尔谷地,就已是争取民族自由独立的象征。

  活跃在此地区带领战斗的阿富汗传奇军事领导人、塔吉克族出身的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中文世界也习称为“老马苏德”),还因这片字面意思为“五狮谷”的根据地,获得了“潘杰希尔雄狮”的外号。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