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崔天凯: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要总想当 “网之红者”

文|财新 徐和谦
2021年12月24日 19:58
崔天凯说,既然斗争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人民利益和战略全局,那么在斗争过程中就应该尽一切可能减少涉及利益和全局的代价和影响。原则上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打赌气仗,不打消耗战
12月20日,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美国、日本大使崔天凯出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站

  【财新网】“谁看得远、抓得早、准备得好,谁就有战略主动”;“中美关系目前所处的历史阶段还会延续相当长时间。美国不会心甘情愿地接受一个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乃至种族都很不相同的大国崛起”。

  12月20日,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美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出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时,做出如上表述。

  在这篇以“关于中美关系的几点思考”为题的讲话说,崔天凯表示,对于中美之间和大国之间的博弈,不能只看到地缘政治、地缘战略,还要看到更深层次、有更广泛影响、起更长远作用的力量和因素──比如说经济发展及其带来的格局调整、科技进步及其促成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文化觉醒和复兴及其激发的碰撞和交融、人民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其产生的对国家与社会治理的诉求,等等。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