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托卡耶夫政改提速 哈国首任总统及家人的法定特权将遭大幅削减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05月01日 07:54
尽管这次宪法改革涉及国家土地资源、公民权利、议会职权等多个方面,但最受关注的仍是哈国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宪法地位修改问题
一旦新的宪法修正案获得议会通过,此前以法律形式保障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民族领袖”(Elbasy)地位的许多豁免特权和特别待遇法律条款,将不再有效。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日,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一月事件”平息后力推的该国政治和法律改革,在近日加快了脚步。

  4月26日,托卡耶夫宣布辞去哈萨克斯坦执政党“阿玛纳特”党的党主席职务。并由哈国议会下议院议长叶尔兰·科沙诺夫(Yerlan Koshanov)接任新的执政党主席。

  此时,距离托卡耶夫在1月28日的哈国执政党第21届特别代表大会上当选党主席,不过3个月。

  当时,在“一月事件”中备受哈国民意质疑的该国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终于交出了其卸任总统后仍一直担任的执政党主席职务,并主动提名托卡耶夫接任。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