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摩尔多瓦将国语名称改称“罗马尼亚语” 挑动摩罗两国统独前景敏感神经

文|财新 路尘
2023年03月25日 22:25
长期以来,“摩尔多瓦语”是否是一种独立的语言,这一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摩尔多瓦的总统玛雅·桑杜3月23日宣布,她已经签署了正式法令,将摩尔多瓦的国家语言的名称,从原本的提法──“摩尔多瓦语”,改称为“罗马尼亚语”。资料图:玛雅·桑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被外界视为立场亲西方的东欧国家摩尔多瓦的总统玛雅·桑杜3月23日宣布,她已经签署了正式法令,将摩尔多瓦的国家语言的名称,从原本的提法──“摩尔多瓦语”,改称为“罗马尼亚语”。桑杜表示,将这一官方语言重新命名的决定“将团结摩尔多瓦社会”。

  该法令规定,从此,“摩尔多瓦语”一词将被替换为“罗马尼亚语”。在苏联解体后才获得独立的摩尔多瓦共和国,这一变动还意味着,该国的“国家语言”、“官方语言”、“母语”从此都指向“罗马尼亚语”。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