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李辉指俄乌双方均未关死和谈大门 马克龙等对追求“停火”有异声

文|财新 曾佳
2023年06月03日 15:29
李辉对现状评价道:“可能现在各方要坐下来谈判还面临很多困难,但各方也不是完全没有共识。俄方表示从不反对和谈,一直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乌方也表示珍视和渴望和平,双方并没有关死和谈的大门。”
2023年6月2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举行吹风会,介绍日前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访问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欧盟总部和俄罗斯情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2月24日爆发的俄乌全面冲突至今已超过15个月。北京时间6月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就“俄乌冲突开展斡旋”这一主题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举办了沙龙吹风会。

  刚刚完成其访欧之行的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在回顾其为期12天的访欧之行时,针对中国和包括俄乌在内的各方立场异同等焦点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

  李辉表示,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欧其实拥有不少共识。比如今年4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中法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包含了不少有关乌克兰问题的一致表态——包括中法两国都支持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恢复乌克兰和平的努力,也都反对针对核电站和其他和平核设施的武装攻击、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促进和平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双方也都在声明中强调了冲突当事方应当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的重要性。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