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摩尔多瓦亲俄分离主义地区向俄寻求“外交保护” 摩政府斥为骗局

文|财新 路尘
2024年03月01日 07:03
摩尔多瓦政府发言人丹尼·沃达指责,这次会议是在克里姆林宫的授意下组织的,“目的是制造歇斯底里的情绪,包括在大众媒体上。”
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风光。图:GCMT/视觉中国

  【财新网】位于东欧国家摩尔多瓦国土东部、地位未被国际社会承认的亲俄分离主义地区“德涅斯特河沿岸”2月28日召开议会各级代表大会,通过了向俄罗斯“请求提供保护”的决定。

  该分离主义政权领导人称,“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目前遭到摩尔多瓦的多方面压力,并为此请求俄罗斯联邦向其提供“外交保护”。

  这是俄乌全面冲突爆发两年来,与交战双方近在咫尺的摩尔多瓦及“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周边形势的最大升级。

  不过,目前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这份文件并未提及直接加入俄罗斯联邦等激进要求。在最终形成的文本中,要求俄罗斯提供的“保护措施”也被限定为“外交保护”。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