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葡萄牙大选在野党以微弱优势获胜 极右翼政党席位激增或影响组阁

文|财新 李忆
2024年03月12日 14:28
在欧洲今年将迎欧盟立法机构换届等关键选举的背景下,此次葡萄牙大选中极右翼势力的大幅扩张,被视为“激进右翼民粹主义”在整个欧洲迅速崛起的又一例证
当地时间2024年3月10日,葡萄牙里斯本,葡萄牙民主联盟领导人路易斯·蒙特内格罗在选举之夜总部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庆祝自己的胜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因前总理科斯塔辞职而提前举行的葡萄牙议会选举结果尘埃落定。在该国已执政8年、中左翼的“社会党”以微弱差距不敌中右翼的“民主联盟”,最终位居第二。但更引发关注的是,此次选举中,葡萄牙极右翼政党“够了”(Chega)党得票率激增,最终拿下议会近五分之一的席位。

  葡萄牙议会选举在当地时间3月10日举行了投票,从当天早上8点持续至晚上7点。截至当地时间3月11日凌晨,葡萄牙内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99%的选票清点完毕后,中右翼的民主联盟得票率为29.5%,以微弱优势位列第一;原执政党社会党得票率为28.7%,位列第二。在2022年的上一次选举中,社会党是以超过41%的得票率赢得当年大选的。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