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极右翼领导人意外赢得荷兰大选 反移民和反欧盟主张受关注

文|财新 曾佳
2023年11月24日 10:30
维尔德斯若能出任首相,将成为荷兰史上首位极右翼的国家领导人;但他仍需争取其他党派支持才能达到组阁门槛,预计相关谈判将持续数月
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图:IC PHOTO

  【财新网】在11月22日举行的荷兰议会选举中,持反欧盟、反伊斯兰立场的民粹主义政治家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领导的极右翼政党,意外取得了大胜。这一结果,令外界担忧日益分裂的欧洲政坛和社会舆论或面临新一波极端保守势力的冲击。

  据11月23日公布的完成了98%的计票结果显示,在150个席位的荷兰下议院中,维尔德斯领衔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预计将赢得37个席位,较上届的17个席位增加了一倍以上;居于第二位的是由绿色左派联盟和工党组成的左翼联盟,该联盟目前由欧盟前气候行动专员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领导,预计将赢下25个席位。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