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初探英国情报系统

2013年06月20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情报系统共设12个下属机构,其中以军情五处、六处和政府通信总部最为有名,并称“三驾马车”

  【财新网】(实习记者 肖洋)风靡世界的007电影系列在观众们心中塑造了一个无所不能的军情六处的形象,英国情报机构也由此出名。实际上,英国情报系统共设12个下属机构,主要的四个包括国家安全局(MI5)、秘密情报局(MI6)、政府通信总部(GCHQ)和国防情报局(DI),前三者并称英国情报机构的“三驾马车”。其他机构还包括海军情报局,空军情报局和专门监视境内恐怖分子活动的伦敦警察厅特工处等。

  国家安全局又称军情五处(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 5),沿用了其在英国情报机关1939年改组前的称呼,属内政部管辖。其主要任务是负责英国国内安全,性质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相似,所以又称“保安处”。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