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2015年10月28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张业遂说,美方不顾中方近来多次严正交涉和再三劝阻,派“拉森”号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此举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
资料图:2008年4月8日,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抵达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开启为期4天的访问行程。 郭一江/CFP

  据新华社10月27日消息,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7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张业遂说,美方不顾中方近来多次严正交涉和再三劝阻,派“拉森”号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此举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中方对美方上述行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张业遂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开发经营南沙群岛,并最早、持续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中国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此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南海地区迄未发生过任何妨碍航行和飞越自由的事情,今后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也不会出现问题。美方以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行炫耀武力之实,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不仅威胁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权利,也损害南海和平稳定,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