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英国若退单一市场 苏格兰或再掀独潮

2017年01月19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苏格兰政府的首席部长斯特金说,英国首相梅要退出欧洲单一市场的决定,已使一场新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出现“颇为可能”和“几乎无法避免”。但有分析指,从目前的措词来看,“斯特金更倾向于讨论这件事情的可能性,而不是正式提出方案”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1月17日宣布英国政府的脱欧计划之后,在英国内部一向态度亲欧的苏格兰地区反应强烈。

  特别是特蕾莎‧梅在讲话中明确,英国不会寻求保留“局部的”欧盟会员身份,不会“半留半退”,同时要脱离欧洲单一市场和欧盟法院体系的管辖后,苏格兰地区政府的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英国政府决定退出欧洲单一市场的决定,“在经济上是灾难性的”,也会重创苏格兰的利益。此前,苏格兰地区政府曾要求,英国中央政府应给予苏格兰独特的授权,使苏格兰在英国退欧之后,可以独自维系与欧盟和欧洲单一市场的关系。

  在2016年6月举行的脱欧公投中,支持脱欧和留欧的比例为51.9:48.1;但在苏格兰地区,脱欧和留欧的得票比例却为38:62,支持留欧的比例远高于英国全国水平。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