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脱欧协议欲闯国会关 特雷莎·梅能否打赢背水一战

2018年11月30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若草案未能通过12月11日的投票,英国现任政府将很难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与欧盟方面敲定一份新草案并使其在议会下院得到通过,届时脱欧进程以及梅内阁前途的不确定性都将被推上高峰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8日,英国苏格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参观Bridge of Weir皮革公司,“推销”脱欧协议。当地时间11月2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与欧盟27国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后,于英国议会下院宣布将于12月11日将该草案呈交议会表决,意味着英国脱欧进程的焦点再一次从英欧双边关系回到了英国国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徐一彤)当地时间11月2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与欧盟27国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后,于英国议会下院宣布将于12月11日将该草案呈交议会表决,意味着英国脱欧进程的焦点再一次从英欧双边关系回到了英国国内。特雷莎·梅将用约两周时间游说下院各党派议员为该方案投下赞成票,以保证英国能在2019年3月29日比较有序地退出欧盟。

  在保守党内部严重分裂、且各在野党普遍对协议内容怀有异议的现状下,现行版本的协议草案通过议会下院表决的希望仍显渺茫。若草案未能通过12月11日的投票,英国现任政府将很难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与欧盟方面敲定一份新草案并使其在议会下院得到通过,届时脱欧进程以及梅内阁前途的不确定性都将被推上高峰。在最坏情境下,英国将有可能面临来自无协议脱欧和梅政府倒台的经济和政治双重动荡。

从无到有的表决,从有到无的多数

责任编辑:苗硕 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