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燃料价格松绑致哈萨克斯坦政局罕见震荡 内阁辞职总理下台

文|世界说 路尘
2022年01月05日 18:12
哈萨克斯坦的国内能源形势多年来一直处于摇摇欲坠的紧张状态,这对于一个资源丰富的能源出口国来说并不寻常
当地时间2022年1月4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近日来,由于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哈萨克斯坦多地接连爆发数起抗议活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月5日,在因燃料价格上涨引发的全国多地大规模抗议中,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签署总统令,接受了现任政府内阁的辞呈,现任总理艾斯卡尔·马林随之辞职。现任第一副总理阿利汗·斯麦罗夫将在新政府任命出台前暂代过渡总理职位。在新政府任命出台前,现任政府将继续履行其职责。

  在同天发布的另一则总统令中,托卡耶夫还将现任国务秘书克雷姆别克·库舍尔巴耶夫解职,总统助理埃尔兰·卡林成为新的国务秘书,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穆拉特·胡尔特列乌被任命为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书记。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