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旁观史】当年中日两国人眼里的对方

2015年01月16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身为鲁迅的挚友和内山书店老板,日本人内山完造在1979年出版的一本书中,对中日两国人当年的相互看法进行了细致而有趣的解读。

  内山完造| 文

  编者注:内山完造就是小学课文《一面》中鲁迅先生的挚友“内山老板”。他从1916到1947年一直居住在中国,主要经营内山书店。晚年从事日中友好工作,1959年9月20日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本文节选自1979年出版的《中国人の生活風景》,但内容应该写作于抗战结束后不久。

  某一次的中日座谈会上,大家列出了两国人民对彼此的基本认识。

  日本人列举了以下几条对于中国人的看法:

  中国人没有国家观念。

  中国人不爱干净。

  中国人偷东西面不改色。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