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伊朗阿富汗边境武装冲突渐平息 水资源矛盾为何成为导火索

文|特约作者 章野
2023年05月30日 14:24
水资源问题引发的伊阿边境冲突,亦反映出伊朗和塔利班组织的关系,在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的变化
赫尔曼德河与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位置示意图。

  【财新网】近日发生在阿富汗与伊朗交界地带的一轮边境武装冲突,已趋停止。

  2023年5月27日,目前掌握阿富汗政权的阿富汗塔利班当局,与伊朗边防武装力量在两国边境地带发生交火。期间,塔利班使用了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留下的军事设备,短暂占据了伊方一处边防哨所,并在哨所里祷告。这轮交火已造成两名伊朗方面士兵和一名阿富汗塔利班成员丧生,双方各自指责对方挑起冲突。

  本次冲突的导火索是伊朗总统莱西5月18日在伊朗东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考察调研期间,质疑阿富汗塔利班当局控制了阿境内赫尔曼德河上游的水流量,导致下游的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出现干旱。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