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选观察】安倍晋三将再次出任首相

2012年12月17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现任首相野田佳彦宣布将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 发自东京)12月16日投票的日本选举中,自民党单独获得众议院过半席位,将与公明党时隔三年多时间重新执政。预计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于12月26日再次出任日本首相。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赢得了294个议席,而选前是118个议席,成为众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准备与自民党组建执政联盟的公明党议席由选前的21个增至31个,自民党和公明党共赢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325个议席,这意味着即使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也可以在众议院行使再否决权,原则上不再受到参议院不占半数的限制。此前执政的民主党则从选举前的230个议席锐减至57个议席。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