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选观察】安倍晋三——保守派的梦想

2012年12月16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彻底怀疑战后体制的安倍晋三正准备再次掌舵日本
2012年9月26日,日本东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选新一任自民党总裁。 Itsuo Inouye / 东方IC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 发自东京)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成长在政治家庭。父亲安倍晋太郎担任过外务大臣,外叔祖父佐藤荣作担任过首相。不过,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他的外祖父,被称“昭和妖怪”的前首相岸信介。

  这位被认定为甲级战犯的前首相在1960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日美安保。即便国会与官邸被33万反对派包围,岸信介仍坚持支持日美安保同盟的成立。“随着长大,我开始认为,不对的是喊叫‘反对安保’的他们,”安倍晋三曾回忆表示。

  安倍晋三在其著作《美丽国家》中称,自己一直想做一个争斗的政治家。孟子的“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是他的座右铭。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