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协议乏善可陈

2013年01月25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美国除非实施重大改革,否则支出增长趋势仍将持续

  美国两党近日达成的财政协议乏善可陈,最大缺陷在于未能调整联邦支出。自从2000年以来,尤其是在过去四年中,联邦支出迅速增长,除非实施重大改革,否则支出增长趋势仍将持续。

  财政协议对基本税法的改动微乎其微。对于许多不可取的特殊免税项目,即所谓“公司福利”并未做出任何调整。这些项目包括企业给员工上医疗保险后可以享受减税,既补贴石油行业,又补贴像太阳能这样的替代能源行业,等等。

  中高收入家庭主要从住房贷款利息的减税项目中获益。2012年,这一部分的税收高达900亿美元。但是,这种鼓励购房的减税似乎不足为训。另外一项主要的减税项目是慈善捐赠,它的理由远为充分。即便如此,鉴于财政赤字规模庞大,这一减税项目也应当受到限制。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