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谈中美关系:合则两利 斗则俱伤

2014年07月10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习近平回顾了建交35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强调中美双方要审时度势,登高望远,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加强合作,携手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据新华网北京7月9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致辞。习近平回顾了建交35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强调中美双方要审时度势,登高望远,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加强合作,携手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习近平指出,35年来,中美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总体是向前的,得到了历史性发展,两国利益深度交融。中美合作不仅造福中美两国人民,而且促进了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双方更应该登高望远,加强合作,坚持合作,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