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旁观日记】河北官员写“雾霾小说”走红网络

2015年01月23日 21:18 来源于 财新网
河北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写出一部小说《霾来了》,其书摘网上浏览量已经上千万。他说:“相较于枯燥的演讲,通过小说告诉人们一些事更容易些。”

  --路透社--

  一名来自北方污染严重省份的中国环境监管官员,受污染问题启发,写出了一本小说。小说的选段在网络上广受欢迎后,作者已经计划再多写两本。

  《霾来了》于去年六月发行,探讨了欺骗和官僚主义,以及它们对环境污染带来的影响,据官方媒体《中国日报》的报道,该书书摘的网络浏览量已经达到上千万次。

  小说作者李春元的工作经历为小说创作带来了灵感,他告诉《中国日报》,他从担任河北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的工作经历遇到的人物和境况中提取灵感。同时他说:“相较于枯燥的演讲,通过小说告诉人们一些事更容易些。”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