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与对策

2016年01月15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必须对下列问题形成全面了解并达成全球共识:技术正在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又正在如何重塑我们的经济、社会、文化和人类环境
 

  文|克劳斯·施瓦布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我们即将迎来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这场革命将彻底改变我们生活、工作和社交的方式。无论从其规模、影响范围还是复杂性来看,这场转型都将和人类以往经历的任何一次革命截然不同。我们尚不清楚这场革命将如何展开,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从公共部门到私营部门,到学术界和公民社会,全球各利益相关方必须协调一致,采取全方位的综合策略共同应对这场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采用水蒸气为动力,实现了生产的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通过电力实现了大规模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则使用电子和信息技术,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是一场发轫于二十世纪中叶的数字革命。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场革命的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并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