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粮食、港口和大桥,如何成为俄罗斯乌克兰角力的新筹码

2019年06月24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国际油价的频繁波动以后,以小麦为代表的粮食出口生意,正在成为俄罗斯的新收入来源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日,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一名农场工人正在操作拖拉机和播种机播种冬小麦。俄乌两国共享着全世界数一数二的黑土带。横贯俄乌两国的黑土地是双方农业的基础,也是如今两国成为激烈竞争对手的源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路尘)6月14日,路透社和俄罗斯主流商业媒体Vedomosti同时报道了一则消息:中国中粮集团意图收购俄罗斯黑海岸边的一处大型粮食码头25%的股份,相关谈判已经开始。

  比起谈判本身,该码头的地理位置更引人关注。本次成为谈判目标的粮食出口码头“KSK”,位于俄罗斯黑海岸边的新罗西斯克,此处距离俄乌冲突的漩涡中心克里米亚仅一水之隔。从该码头往西跨过刻赤海峡就是克里米亚,直线距离只有约100公里。

  新罗西斯克,这个海外知名度并不高的俄罗斯海滨小城如今已是全俄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而中粮目标收购的KSK码头,在规模上则为全俄第三。

责任编辑:朱凯 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