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休克疗法”之父访乌 对前景极不乐观

2014年04月09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乌克兰经济是否可能逐渐走向复苏,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是否愿意减轻对乌新政府的敌视

  【财新网】(特派乌克兰记者 王昭阳)4月7日,在苏东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休克疗法”之父杰弗里·萨克斯(Jeff Sachs)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为期一天的闪电式访问。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会晤之后,他接受记者提问,对近期到中期的乌克兰经济前景,作了坦率、冷静、但是极不乐观的预测。

  萨克斯教授此行的目的,是了解当下乌克兰及周边地区政治、经济局势。回美后,将作为专家顾问,向IMF高层转达,以协助后者就援乌紧急贷款做出决定。

  在记者会上,萨克斯教授毫不讳言,即便IMF贷款大部分到位,仍然会伴随若干苛刻条件,乌克兰必须准备面临一场严重而且漫长的经济衰退。他还强调,乌克兰经济结构中很大一部分对俄罗斯具有依赖性,这个现实情况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有鉴于此,乌克兰经济是否可能逐渐走向复苏,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是否愿意减轻、缓解对乌新政府的敌视。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国家,“地缘政治是乌克兰必须永久面对的一个事实。”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