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旁观日记】中国广电节目不让语带双关

2014年12月02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广电总局要求节目和广告不得随意使用不规范的成语,但也有研究者认为这会浪费汉语的博大精深

  --卫报--

  中国文化里充满了双关语和各种幽默的表达方式,不过监管部门觉得这并不好玩。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关于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中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通知》,要求不得随意使用不规范的成语。

  根据上述通知,双关语和诙谐幽默的表达方式已经被禁止。理由是他们违反了标准的书面语表达规范,同时也不利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还可能会误导大众,尤其是孩子。广电总局还强调,所有的电视节目和广告都要遵守商户规定,不得随意更改文字,变动结构和曲解原来的意义。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